中国药师-专业站 - 前沿

低血浆维生素D与直肠癌的发生风险增加相关

阅读: 时间: 2007-8-24 22:18:00 责任编辑:吴星火

日本人的一项研究提示,血浆25-羟维生素D低水平可能增加直肠但不是结肠癌的风险。

     日本国立癌症中心的S. Sasazuki博士及其同事在7月的《英国癌症杂志》(Br J Cancer 2007;97:446-451.)上写道,几项前瞻性研究报告,血液25-羟维生素D与结直肠癌风险呈逆相关,特别是末端结肠和直肠癌。需要在普通人群中,特别是不同的阳光暴露和降低皮肤维生素D合成的皮肤色素沉着情况下进一步证实。

     研究者通过巢式病例对照研究检查了血浆25(OH)D 和随后的结直肠癌风险之间的关系。他们在随访11.5年期间,从38,373名研究受试者确定了375例新诊断的结直肠癌病例。每个病例匹配2个对照受试者。

     直肠癌患者比对照有较低的血浆25(OH)D 。中位血浆25(OH)D水平在男性病例为24.3 ng/mL,在对照为26.6 ng/mL  (p = 0.0051)。在女性中,中位血浆25(OH)D 水平在患者为20.6 ng/mL,对照为22.6 ng/mL(p = 0.093)。结肠癌病例和对照之间无显著差异。

     研究者提出,结肠和直肠癌之间的差异可能是由于维生素D受体表达的差异。他们还指出,维生素D受体有几种基因多态性,并且日本人可能更易感直肠癌,因为他们有较低的保护性维生素D受体基因型流行率。(医业网)
 

资料来自:来自互联网
参与评论(条评论)
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法律
笔名:
邮箱:
查看评论

搜索
请输入关键词:
相关资源
  • 单剂量维生素D可以提高对分枝杆菌的免疫力 [2007-6-1]
  • 研究揭示阿司匹林预防结肠直肠癌的机制 [2007-5-28]
  • 口服避孕药可能降低女性结直肠癌的发生风险 [2007-4-2]
  • 调查显示半数孕妇体内维生素D含量偏低 [2007-3-5]
  • 英国科学家呼吁亚洲儿童应补充维生素D [2006-9-20]
  • 补钙时不宜合用维生素D 可能提高肾结石风险 [2006-6-24]
  • 叶酸、维生素B6、多种维生素补充剂与妇女结肠直肠癌风险 [2006-2-11]
  • 长期用阿司匹林或NSAID可显著减少结直肠癌发病危险 [2005-9-20]
  • 维生素D加止痛药抑制前列腺癌 [2005-9-12]